我校学子赴法国图卢兹比利牛斯联合大学开展暑期访学活动

7月15日至7月25日,我校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大川视界-图卢兹比利牛斯联合大学暑期访学项目在法国图卢兹举行,来自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3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暑期项目。
图卢兹是法国第二大大学城市,共有3所综合大学、不少工程师学院和其它高等专业学院,图卢兹南部比利牛斯联合大学(Université Fédérale Toulouse Midi-Pyrénées)建校于1229年,由4所综合性大学、7所工程师学院、1所建筑学院、1所商学院和1所政治学院组成,并拥有5所国际科研机构,200所研究实验室、145家科研单位。是一所位于法国南部-比利牛斯大区的世界著名大学,也是欧洲空中客车和伽利略卫星系统的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也是法国政府重点发展的8所大学之一,法国高等教育"卓越计划"主要成员之一,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学科最全的大学的大学之一。
在图卢兹比利牛斯大学交流期间,同学们参与了多项课程学习,加深了对航空航天前沿及发展趋势的了解,深入了解了法国的语言及文化。团队内部团结和谐,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圆满完成交流任务。
在图卢兹交流项目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有关航空航天产业的制造工艺、故障诊断系统和材料介电特性、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接触到了基于增材制造的整体件维修工艺和智能故障诊断系统等相关技术前沿。
课程的学习中,同学们接触到了许多没有想到过的技术应用前景:在空天制造工艺课程的学习中,了解到整体件的结构强度优势,避免开孔处,连接件处等部位的应力集中现象,但忽略了整体件发生局部失效后的维修性,整体件的替换成本过高,所以才需要发展基于增材制造的修补损伤技术;在增材制造在空天的应用课程中,同学们了解了3D打印技术中所需的粉末制造工艺,了解到粉末制造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融化缺陷、气体包裹体等缺陷,我们可以改善相应的制造条件,提高粉末的制造精度,从而更好的提升3D打印技术乃至增材制造的精准度;在航空航天制造及特种加工的课程中,法国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火花加工,高压水射流切割等特种加工技术,并展示了流程和技术要点,通过这些技术加工出来的零件都具备高精度,高可设计性等特点,充分满足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要求;在航天介电材料的电学性能课程中,教授带领同学们温习了玻尔原子理论的相关知识,阐述了γ射线对于介电材料原子的几种影响模型,使同学们大致了解了航天介电材料的工作机理。
课程学习中,同学们了解到很多前沿技术应用的新思路,专业视野和创新思维得到进一步开拓。
课程学习之余,同学们还进行了短期的法语和法国文化的学习,掌握了日常简单法语交流所使用的短句,更好地了解了法国文化;此外,法国高等教育简介课程也有效地帮助同学们了解到法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以及未来赴法留学的基本途径和要求。
图卢兹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欧洲宇航之都,古老来自于她2000多年的建城史。这里有法国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史以及100多年的航空航天发展史,它甚至被称为是“比巴黎更法国”的城市;年轻则源自她在世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史上不断创造的奇迹。如果说图卢兹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得益于整座城市悠久深厚的历史和天然古朴的环境,那么航空航天文化使得这座古老城市显得更有朝气和活力,而空中客车、欧洲航天中心即为其航空航天文化标志。
同学们在欧洲航天中心进行了短暂的参观,在球形巨幕中了解了银河系的浩瀚;在讲解中重新回顾了人类登月的第一步。在空客总部,同学们参观了空客的维修、生产场地,大家看到了空客巨大的生产能力,详细了解了空客A380的生产、测试流程,深受触动。
此外,图卢兹大学也为项目同学安排了生态葡萄酒庄参观,同学们在当地酒庄了解到了生态农业在法国的发展状况,也详细了解了法国葡萄酒的制作过程,进一步了解了法国文化。
感受与收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大川视界”项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走出国门,接触世界的平台。访学项目通过一系列专业课程学习、人文参观,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法国的文化、社会、高等教育体系,也进一步了解了欧洲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状况,同学们在项目参与的过程中开阔了视野,也在参与的过程中进一步思考自己未来的专业学习和生涯规划。
项目期间,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和参观访问深刻地体会到雄厚的工业实力、发达的科技实力和前沿的创新思维对于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看到欧洲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卓越贡献,受到极大激励,更加明白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所肩负的使命,更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勇气。

相关新闻

评论

网站首页

电话咨询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3